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办 > 党委文件 > 正文
党委文件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09年03月20日 09:05     点击数:

发表于: 2009-03-20 09:05  点击:2209

根据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法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院党员特别是学院领导、党员骨干教师、非中共党员的院领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全院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达到“提高认识、增强能力、解决问题、创新机制、促进发展”的活动目标。为突出实践特色,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将紧紧围绕“夯实基础,蓄养内涵,以科研水平提升带动学科全面发展”的活动主题。

学习实践活动具体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统一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学院实际,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要求,对事关学院科学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形成共识,确立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理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解决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我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努力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我院科学发展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创新体制机制。认真研究我院现行管理体制和机制,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学院行政及学术管理体制、业绩评价机制、资源配置机制及转变干部作风机制。

  (四)促进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我院事业发展上取得新成就,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上见到新成效,在加强我院党建上取得新进展,保持和发展我院建设又好又快的好势头、好氛围、好局面。

  

二、主要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在活动中着重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贯穿活动始终。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二)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改革开放30年学院发展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与推动我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与转变干部作风结合起来,与解决党性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

  (三)贯彻群众路线。认真听取全院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评价和监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尊重师生员工的创造精神,共谋学院发展。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全院党员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自觉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贯穿活动全过程。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及非党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自觉查找影响和制约我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高标准、严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充分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三、解决的重点问题

  (一) 围绕巩固和强化一流法学院的地位,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进一步明确我院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制定法学院2009-2012年发展规划方案。

(二) 围绕培养创新型人才目标,着力解决教育观念、模式、内容和机制等方面与现代化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不相适应的地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社会竞争力和创造力,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法学人才。

  (三) 围绕走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好学术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处理好吸引优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和培养学科带头人的关系,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在创办一流的法学教育和科研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

  (四) 围绕平安发展、和谐发展,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不断改善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条件,解决好贫困学生生活困难问题。

   () 围绕党建工作大格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学院党建工作。着力探索转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的新机制和新举措,切实推动干部作风有明显好转;着力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新办法,切实保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着力增强党政班子驾驭学院全局的能力,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力、执行力;着力探索党支部建设的新途径,切实加强党支部在我院科学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方法与步骤

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3月开始,8月结束。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对象范围是全院中共党员,重点是学院领导、党员骨干教师、非中共党员的院领导。在3月上旬,召开全院党员大会,充分认识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从实际出发,在学习和整改办法上进行创新,提倡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彰显活动特色,从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学习实践活动氛围。

按照学校的要求,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中旬至4月中旬)

  这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个阶段,也是整个活动的基础。本阶段主要有二个环节,在召开动员大会、搞好思想发动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学习培训与调查研究和解放思想讨论二个环节。

1、学习培训和调查研究。①落实学习人员。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范围是全体党员,尤其是抓好学院领导、党员骨干教师、非中共党员的院领导的学习。②落实学习内容。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院领导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③落实学习制度。普通党员以自学为主、集中辅导为辅;领导干部以集中学习为主、自学为辅。同时要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会、观看各种影视录相或进行参观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

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要征求对院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院领导班子要结合本年度工作目标,围绕学院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学科建设问题,召开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意见箱或电子邮箱征求意见和建议,并进行认真梳理。

  2、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各支部在学习基础上,就如何解决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认识问题开展解放思想讨论。解放思想讨论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使之成为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形成科学发展共识的有力推动。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4月下旬至6月上旬)

  这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二阶段,也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本阶段重点抓好召开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

  1、召开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调研梳理出的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进行自我检查;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氛围。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2、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报告要充分运用前段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环节,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避免写成一般工作性报告。院领导班子组织教师、学生代表对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评议可根据实际情况以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方式进行。评议后,吸取评议意见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修改。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向群众通报。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中旬至8月上旬)

  这是活动的第三阶段,也是学习实践活动见成效的阶段。要解决好“四种事”:即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大事、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难事、阻碍学院科学发展的急事、关系师生员工切实利益的实事。本阶段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三个环节。

1、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院领导班子要把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具体化、责任化、目标化,做到“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方法,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公布,做出公开承诺。

  2、及时解决一些突出问题。根据整改落实方案,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重点突出问题,如体制机制方面,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成效、有利于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办几件师生员工普遍期待、能够有效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解决问题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师生关注、急需要做,并且能够做好的立即解决;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解决;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向师生员工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全院师生员工。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抓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形成总结报告、召开总结大会三个环节。

  1、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对院领导班子解决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和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两项内容。科学制定测评指标,合理确定参评人员范围,保证测评结果客观真实。

2、形成总结报告。院领导班子对开展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报告重点总结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和意见建议。

3、召开总结大会。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提出要求。

  

五、组织领导

  学习实践活动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院党委把学习实践活动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彻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院党委和各支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院党委书记为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学院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院党委每周要召开一次例会,研究部署学习实践活动,特殊情况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

(二)分类指导。针对院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流动党员、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等不同群体,提出不同要求,分类指导。院领导要深入各支部,调查研究,指导学习实践活动,使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

  (三)搞好舆论引导。通过法学院网站,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努力营造开展活动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学院日常工作、重点工作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关系,努力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把开展此次活动作为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院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做到抓学习、促发展,抓学习、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五)加强督促检查。积极配合学校联络员,深入各支部,对各支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检查、督促指导,查找开展活动存在的问题,宣传好的做法、经验,及时把握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同时,学院积极向校党委汇报活动进展情况,接受督导,听取建议,保证活动的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