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在职教师 > 法学理论教研部 > 正文
法学理论教研部
刘红臻
发布者:人才办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3日 10:44     点击数:

 


刘红臻

女,1974年生,汉族,河南安阳人

职称: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法理学;人权理论与人权法;部门法哲学

通讯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法学院(130012)  

电子邮件:nelliu@163.com

 

 

开设课程

本科生:法理学

研究生:人权理论与人权制度;当代西方法哲学;部门法哲学

 

校内外兼职

中国法学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 理事

吉林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 常务理事

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副主任

 

主要学术经历

2000年10月至今 吉林大学法学院 助教,讲师,副教授

2006年12月——2008年12月 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 访问学者

1999年9月——2006年12月 吉林大学法学院 法学博士

1996年9月——1999年7月 郑州大学法学院 法学硕士

1992年9——1996年7月郑州大学法学院 法学学士

 

著作和论文

《经济法哲学:经济法的“法理”表达》,载《中国法律评论》2018年第3期。

《新时代中国人民发展权的政治宣言》,载《法治现代化研究》2017年第6期。

“程序理论”:现代权利理论范式转换的路径探索》,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0日。

《解读法治经济及其建设》,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6年第3期。

《司法如何堪当人权保障的重任》,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4年第6期。

《新一轮司法改革的难题与突破——“司法改革与司法文明”理论研讨会综述》,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4年第6期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法学解读与阐释》,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6年第5期。

“法治中国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综述》,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3年第5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形成过程及其基本标志》,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3年第2期。

《知识经济与法律制度创新》(张文显教授等著,第二作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基因权利研究》,载姚建宗等著:《新兴权利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人体基因财产权研究——“人格性”财产权的证成与施用》,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0年第2期。

《知情同意权》(第一作者),载黄文艺主编:《生活中的法理》(第一辑),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自主与不自足经济社会情境中的经济法定位:“社会性”的重解》,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05年第3期。

《人权的制度表达》,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04年第1期。

《人权的宪法载列与保障:理由、进展与努力的方向》(第二作者),载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法学会编:《“人权入宪与人权法制保障”理论研讨会论文集》,团结出版社2004年版。

《论经济法的定位》,载张文显、宋显忠主编:《部门法哲学》(第一辑),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法学概论》(第11章),张文显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法理学》(第9章,第16章),马新福主编,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理论、方法和前沿》(第14章),张文显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走向现代性:中国经济法学发展的历程与启示》,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03年第1期。

《经济法基石范畴论纲》,载《法制与社会发展》1999年第4期。

 

获奖情况

《经济法基石范畴论纲》,获司法部2002年度法学教材和法学科研优秀成果奖

 

承担课题

《新时代中国经济法基础理论创新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项目编号18BFX148。

《政府经济权力的程序规制研究》,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018年)。

《我国社会转型背景下民生权利的法治保障研究》,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011年)。

《创新型社会的法制构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度青年项目,项目编号07JC820001

 

主要学术活动:

2018年8月,“新时代法理的理论想象”暨第三届“法理研究行动计划”学术研讨会,天津。

2018年7月 ,“法学范畴与法理研究学术研讨会”,长春。

2018年7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第二十六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长春。

2018年3月,“新时代中国法理研究”暨第二届“法理研究行动计划”学术研讨会长沙

2017年12月,“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广州。

2017年12月,第一届“法理研究行动计划”学术研讨会苏州

2017年7月,“28届世界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大会”,里斯本

2017年5月,圣彼得堡大学法学院“中国宪法”(授课),圣彼得堡。

2017年5月,“走向世界的中国法哲学”理论研讨会,杭州。

2016年8月,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年会,长春。

2015年10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中国法治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昆明

201510月,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年会,南京。

2015年8月,"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上海

2015年7月,“27届世界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大会”,华盛顿。

2015年5月,“第七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南昌。

2014年8月,“第九届东亚法哲学大会”,首尔。

2014年7月,“民主、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太原

2014年7月,“第六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上海。”

2013年7月,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年会,沈阳。

2013年7月,“法治中国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长沙。

 

上一篇:朱 振
下一篇:侯学宾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