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在职教师 > 法学理论教研部 > 正文
法学理论教研部
朱 振
发布者:人才办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4日 09:29     点击数:

 

 


undefined

 

朱振,男,19779生,江苏沛县人。

职称:教授

E-mailzhuzhenjlu@126.com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匡亚明楼558

研究方向:法律哲学、权利理论、中国传统法律思想

 

开设课程:

本科生:法学经典阅读、生活与法理

研究生:法学经典阅读、生活中的法理、法理学

 

主要学术经历

19969—20007月 吉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 本科

20009—20037月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硕士

20039—200712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博士

20109—20119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20131—20134 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访问学者

20159—20162月 台湾大学法律学院访问学者

 

专著和论文

    2004

1、《人体器官移植》(与黄文艺等合),《法制与社会发展》2004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4全文转摘。

    2《用宪法守护人权》,《法制与社会发展》2004年第3期。

3、《乞讨是一项权利吗?——透视城市乞讨现象》(第一作者)《法制与社会发展》2004年第4期。

    4、《一项未竟的学术事业——对<中国社会科学评论>的评论》,载《中国社会科学评论》2004年第3期;

5《法理学》参编,马新福主编,科学出版社20049月版。

2005

1、《当代西方后现代法理学的理论与方法论》,邓正来主编:《法律与中国》,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2、《人格权的伦理分析》,《法制与社会发展》2005年第3期。

3哲学的方法与后现代法理学,载《现代法学》2005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5年第10期全文转摘。

4“知识权力”之下的知识分子,载《政法论坛》2005年第6期。

5论人权公约中的禁止歧视,载《当代法学》2005年第4期。

6人格与人格权的观念演进,载《部门法哲学讲座》,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6月版。

7对唯科学主义的消解:科学知识社会学的得与失,载《知识与法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59月版。

8经济学是科学吗?,载《知识与法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59版。

9哈耶克与罗尔斯正义观之比较,载《知识与法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59月版。

10化解社会科学学科的分立化,载《知识与法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59月版。

    11、马新福、朱振、汤善鹏:《立法论——一种法社会学视角》(专著,第二作者,吉林人民出版社20057月版。

2006

1、《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法治》,载《学习与探索》2006年第1期。

2、《“权力/知识”与知识分子》,载《分析与批判:学术传承的方式》,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社会弱势群体权利保护的法理》,载齐延平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权利保护》,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版。

4、《法律实证主义的强立场》,载《河北法学》2006年第12期。

5、《行乞权的法理学思考》,载黄文艺主编:《生活中的法理》,科学出版社2006版。

6、《如何进行学术讨论与研究》,载《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9月版。

2007

1、《法治及其美德》译文,拉兹著,载邓正来主编:《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北京大学出版200612月版。

2、《公共性的复兴:从极权主义到公民共和主义》,载邓正来主编:《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12月版。

3、《权利证明的方式》(与钱大军等合著),《法制与社会发展》2007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7全文转摘。

4、《哈特/德沃金之争与法律实证主义的分裂》,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07年第5期。

5、《自然法历史演进的哲学基础》第二作者,载《自然法:古典与现代》,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版。

2008

1、《权威、法律与道德》译文,拉兹著,载邓正来主编:《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第二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2、《人格权的伦理分析》,载樊崇义主编:《部门法学哲理化研究》,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法律权威与行动理由——基于拉兹实践哲学进路的考察》,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08年第6期。

2009

1、《权威命题与来源命题——排他性法律实证主义的一种论证理路》,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09年第3期;

2、《常规证成论与权威证成的可能性——简评Himma〈合法权威与常规证成论〉》,载邓正来主编:《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6月版。

3、《什么样的自觉?——读蔡枢衡的〈中国法理自觉的发展〉》,载邓正来主编:《知识与法律——“小南湖读书小组”文选》(第三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97月版。

2010

1、《关于道德与政治哲学视野中的法律哲学的对话》(与Joseph Raz、邓正来合作),载《哲学研究》2010年第2期。

2、《关于道德与政治哲学视野中的法律哲学的对话》(与Joseph Raz、邓正来合作),载《哲学研究》2010年第3期。(本文相继刊载于《中国社会科学季刊》和《复旦政治哲学评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3、《自然法:现代传统》译文,Brian Bix,载《法理学论丛》(第四卷),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4、《法律实证主义的强立场——兼评拉兹<法律的权威>》,载《西方法律哲学书评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5、《政治权威与道德自主性:悖论及协调的可能性——对沃尔夫哲学无政府主义论证思路的一种反思》,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05期。 

2011

1《权威命题与法律理由的性质:一个反思性的评论》,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16期。

2012

1权威、共同善与内在观点》,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24期。

2拉兹论法理学的方法论》,载《法理学论丛》(第六卷),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3自然法:古典传统》译文,John Finnis,载《法理学论丛》(第六卷),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2013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的自觉建构》,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3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

2《生活中的法理(第二辑)》(副主编),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的几个主要问题》(咨询报告),载《中国法学会成果要报》(2013-05-20)。

4《权威、法律与道德》[译文(葛四友校),Joseph Raz],载[]拉兹:《公共领域中的伦理学》,葛四友主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12月版,第243-276页。

2015

1、《中国法治话语体系的政治建构》,载《人民法治》2015年第1期(创刊号)。

2、《论悔捐行为的无责理由、责任要件与风险防范》,载《浙江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3、《冷冻胚胎的“继承”与生育权的难题》,载《医学与哲学》2015年第3期。

4、《认真对待怀疑论——兼评于晓艺<最忠诚的反叛者——弗兰克法律现实主义研究>》,载《法律方法》(第17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5Reproductive Autonomy and the Good of MarriageAsian Legal Philosophy, Vol.2, Number 1, May 2015, pp.149-162. 

6、《法律的权威性:基于实践哲学的研究》,载《南京大学法律评论》2015年春季卷。

7、《通往新型法治的改革:中国语境的思考》,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5年第5期。

8、《康德法哲学及其起源》,译著(与汤沛丰合译),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8月版。

9、《法治社会建设的四大机制》,载《人民法治》20159月号。

2016

1、《什么是分析法学的概念分析?》,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6年第1期。   

2、《超立法原理:对哈耶克法治理论的重构与反思》,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6年第2期。   

3、《权利与自主性——探寻权利优先性的一种道德基础》,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   

4、《加快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6年第4期。   

5、《权威:当代法哲学论争的核心议题》,载《人大法律评论》2016年卷第1辑。   

6、《描述性法理学与法理论的建构——一个方法论的反思》,载《南京大学法律评论》2016年春季卷。   

7、《自然法的知识品性及其未来》,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720日第5版。  

8、《拉兹论自由权与共同善》(译文,陈祖为著),载《法哲学与法社会学论丛》(第20期),法律出版社20162月版。

9、《使公民有道德:导论》(译文,George著,与郑玉双合译),载《法哲学与法社会学论丛》(第20期),法律出版社20162月版。

10、《排他性法律实证主义》(译文Marmor),载《法哲学与法社会学论丛》(第21期),法律出版社20168月版。

11、《自然法像什么?》(译文,Jeremy Waldron),载《世界哲学》2016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7年第2期全文转载)

12、《妊娠女性生育权的性质及其行使的限度》,载《法商研究》2016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17年第2期全文转载)

13、《立法的社会目的:建构多元价值平衡的法律秩序》,载《法理学论丛》(第九卷),法律出版社201612月版。

14、《法律的权威性:基于实践哲学的研究》(专著),上海三联书店2016年版。

2017

1、《财产权的两重性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续期的制度安排》,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7年第6期。

2、《法理学教材的体系变革与理想定位》,载《法学教育研究》20177月出版(第十八卷)。

3、《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治话语体系》,载《中国大学教学》2017年第5期。

2018

1、《反对完美?——关于人类基因编辑的道德与法律哲学思考》,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2、《共同善权利观的力度与限度》,载《法学家》2018年第2期。

3、《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法治品质的全面发展》,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8年第2期。

4、《再探“权威与自主性”的悖论——以“服务性权威观”为中心的讨论》,载《法治现代化研究》2018年第2期。

5、《作为方法的法律传统——以“亲亲相隐”的历史命运为例》,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

6、《牛津法理学与法哲学手册》(上、下册,合译),上海三联书店2018年版。

 

承担课题

1法律的权威性:基于实践哲学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08-06-23

2规范推理的逻辑规则:形式逻辑批判与规范逻辑的可能性,吉林大学科学前沿与交叉学科创新项目,2010年。

3、“新兴权利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57月。

4、“立法的法理学——一个社会理论的进路”,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2016QY028),2016.06.15-2018.06.15。 

5、“法治政府的运行模式”,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子课题),2016.11.3- 2020.12.31

 

获奖情况:

1、《法理学》(科学出版社,20049月版)获吉林大学2005年优秀本科教材二等奖(排名第二);2007年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三等奖(排名第二)。

2、《实践理由、权威与来源命题——拉兹法律哲学的研究》相继获得吉林省优秀博士论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论文和吉林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2010年度)。

3、台湾大学法律学院2015年访问学人奖。

4、中国法学会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三等奖,20178月。

5、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第一届方德法治研究奖三等奖,201711月。

6、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

7、吉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8820日。

 

上一篇:钱大军
下一篇:刘红臻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