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在职教师 > 法学理论教研部 > 正文
法学理论教研部
刘小平
发布者:人才办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3日 11:22     点击数:

 

undefined


刘小平,男,1979319日生,湖南武冈人。

职称:教授

E-mailjlu_liux@126.com

通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法治理论、权利理论、科技法学、中国传统法律思想

 

主要学术经历

19969—20007湘潭学法学院/行管学院政治学系 本科

20009—20037月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20039—20087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博士

20108—20118 美国埃默里大学访问学者

201691—20161131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访问学者

 

开设课程

本科生:法学经典阅读、生活与法理

研究生:法理学、法学经典文献选读、生活中的法理

 

著作和论文

2004

   1、《人体器官移植》(与黃文艺等合著),《法制与社会发展》,2004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4全文转摘。

   2、《宪政与国家的正当性根源:西方宪政思想的宗教传统》,载《湘江法苑》第7卷(20046月号)

3、《从学术性书评栏目看<中国社会科学评论>之缺失》,载《中国社会科学评论》2004年第2卷。

4、《自由社会的宪政模式:哈耶克自由立宪主义理路初探》,载《法律与中国》,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版。

2005

1、《传承与演进:法律哲学发展的历史》,载《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5年第3期。

2、《法律史如何解释历史——评庞德〈法律史解释〉》,载《检察日报》2005528日。

3、《阅读与理解:进入哈耶克理论之境——兼评〈模糊的转变〉一文》,载《知识与法律:“小南湖读书小组”文选(第一辑)》,中国政法大学2005年版。

4、《哈耶克的自由主义国家观》,载《知识与法律:“小南湖读书小组”文选(第一辑)》,中国政法大学2005年版。

5、《唯理主义与唯科学主义:思想史上的结合与辨析》,载《知识与法律:“小南湖读书小组”文选(第一辑)》,中国政法大学2005年版。

6、《开放社会科学,如何开放——〈开放社会科学〉读后》,载《知识与法律:“小南湖读书小组”文选(第一辑)》,中国政法大学2005年版。

7、《复杂性:科学的自我意识》,载《知识与法律:“小南湖读书小组”文选(第一辑)》,中国政法大学2005年版。

8、《科学是社会建构的吗?——评Michael Mulkay的〈科学与知识社会学〉》,载《知识与法律:“小南湖读书小组”文选(第一辑)》,中国政法大学2005年版。

9、《科学与知识社会学:流变与发展——读〈科学知识:一种社会学的分析〉》,载《知识与法律:“小南湖读书小组”文选(第一辑)》,中国政法大学2005年版。

10、《“理想图景”讨论中的“哥顿神结”》,载《政法论坛》,2005年第6期。

2006

1、《卡尔•J•弗里德里希:极权主义与宪政国家》,载《社会科学论坛》,2006年第1期。

2、《寻求宪政的超验基石——评〈超验正义——宪政的宗教之维〉》,载《社会科学论坛》,2006年第1期。

3、《“全球结构”与学者的智性努力》,载《学习与探索》2006年第1期。

4、《中国法律的理想图景———评邓正来<中国法学向何处去>》,载《检察日报》2006430日。

5、《理想图景讨论与知识分子的社会行动》,载《分析与批判:学术传承的方式》,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6、主编:《分析与批判:学术传承的方式》,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与蔡宏伟共同主编)。

2007

1、《历史研究中的经验和理论》,载《知识与法律》(第二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历史的反思和超越——读<为什么历史是反理论的>》,载《知识与法律》(第二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哈耶克:自由的两条理路和两种法律观的混淆》,载《河北法学》2007年第8期。

4、《方法论个人主义与“中国法律理想图景”的建构》,载《现代法学》2007年第4期。

5、《社会秩序的正当性与可欲性——邓正来的“终身问题”及其思想视野》,载《社会科学战线》2007年第4期。

6、译著:《被实现的民主——渐进性备选方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合译,第一译者)。

2008

1,《封闭与开放:哈耶克研究中的两个前提性问题》,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08年第2期。

2,《哈耶克的国家观:从形式上的法治国家到实质上的宪政架构》,载《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2009

1、《何种信仰:法律信仰的中国问题》,载《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2008年总第3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010

1、《哈耶克的“终身问题”及其中国意义》,载《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2009年总第3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012

1、《法学中西之间:西方法学在中国法学理论体系建构中的贡献和定位》,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2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014

1、《中国法律信仰论的内在悖论及其超越》,载《法商研究》20142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摘。

2、《“法治”到“宪政”:哈耶克政治哲学的整体逻辑》,載《广东社会科学》2014年第4期。

2015

1、《政治宪法及其规范性问题》,《当代法学》2015第五期。

2、《死亡权利:自主的迷思与权利的限度》,《医学与哲学》2015年第5期。

3、《新兴权利的证成及其基础》,《学习与探索》2015年第4期。

4、《法治中国需要一个包容性法治框架:多远现代性与法治中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5年第5期。

2016

1、《需要何种法律信任》,《北方法学》2016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摘。

2、译文:《权利作为王牌》(德沃金著,与郭建果合译),载张文显主编:《法理学论丛》第9卷,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2017年

1、《土地财产权的二维构造:一种从现实出发的理论解释路径》,《法制与社会发展》2017年第6期。

2018

1、译文:《一种请求权的混合理论》([美]戈帕尔·史瑞尼瓦森著),《人权研究》(第20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2、译文:《关于自然法的若干自然混淆》([美]菲利普·索伯著),《法哲学与政治哲学评论》(第三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2019

1、《为何选择“利益论”?——基于“宜兴冷冻胚胎案”一、二审判决之权利论证路径的审思》,《法学家》2019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卷》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2、《法本科生为什么要精读原典?——基于对当下中国法学本科课程体系的反思》,《法学教育研究》2019年第4辑。

2020

1、《法治中国的“理想图景”:走向一个实质法治概念》,《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5期。

2、《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的共识性进路》,《南京社会科学》2020年第9期。

3、《儒家为何必然需要法治:黄宗羲的“法”理论及其内在转向》,《法制与社会发展》2020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4、《转型法哲学如何可能——评孙国东<公共法哲学:转型中国的法治与正义>》,《法律与伦理》(第六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

5、编译:《权利理论》(与朱振、瞿郑龙共同编译,第二编者),上海三联书店2020年版。

1、全球化、多元现代性与中国法治的路径选择,2011年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已完成);

2、全球化、多元现代性与中国法治的路径选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2012年度一般项目(已完成);

3中国法治的知识批判与反思,中国社科基金2013年度青年项目(已完成);

4、需要一种权利理论:后权利本位论时代的权利研究,2016年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已完成);

5、权利视野下的法治政府研究的理论与实践,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2016—)

1、首届美国“百人会”英才奖(2006年度)。

 

 

 

上一篇:颜毅艺
下一篇:王克金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