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在职教师 > 刑事法学教研部 > 正文
刑事法学教研部
王勇
发布者:人才办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3日 09:12     点击数:

王勇(1976—  ),男性公民,法学博士,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美国威廉玛丽学院访问学者。

生于除旧布新之时,长于辽南山水之间(辽宁省庄河市),学于塞外春城之地(吉林大学法学院学士、硕士、博士 1996—2007),教于刑法之学(吉林大学法学院2004—  ),游于美国母校WM  2016.12—2018.1)。

天然书生一枚,性喜舞文弄墨,沉湎于藏书与古诗词之中不能自拔游走于法律与文史之间,纠缠于感性与理性之间,信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法学院(130012

电子邮件: dragonw2000@126.com

 

 

一、研究理念与研究方向

(一)研究理念:研究刑法学,信奉刑法无分(中国刑法学)(外国刑法学),并应(刑法哲学)刑法解释学)兼修,(犯罪学)(刑事政策学)逢源,接地气(解决中国问题),努力践行大刑法学的理念。

(二)研究方向:中国刑法学、比较刑法学

 

 

二、学术论文:

1.王勇:《婚内强行性交行为的刑法学思考》,载陈兴良主编:《刑事法判解》第5卷,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

2.王勇:《国际刑法:现状与展望》,载陈兴良主编:《刑事法评论》第14卷,中国政法出版社2004年版。(CSSCI

   3.王勇:《国际刑法唯度的人权思考》,《当代法学》2005年第5期。(CSSCI

4.李洁、王勇:《中国犯罪构成理论构建的理论体系与价值前提》,《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第6期。(CSSCI(本文被2009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5.王勇:《中国传统犯罪构成理论的特点解读》,《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6期。CSSCI

6.王勇:《中国传统犯罪构成理论缺陷析》,《当代法学》2009年第4期。CSSCI(本文被2009年第1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7.王勇:《传统犯罪构成理论三阶段史的四维解读》,《宁波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8.王勇:《奠基阶段的传统犯罪构成理论研究》,《当代法学》2010年第4期。CSSCI

9.王勇:《关于中国传统犯罪构成理论走向的前提性追问》,《法制与社会发展》2010年第4期。CSSCI(本文被2010年的刑法学会年度综述所引用)

10.王勇:《论刑法第147条的罪过形式——基于刑法立法的解读》,《法学杂志》2011年第3期。(CSSCI

11.王勇:《从<刑法修正案(八)>看中国环境犯罪立法观的三大转变》,《环境保护》2011年第7期。(CSSCI

12.王勇:《改良阶段的传统犯罪构成理论研究》,《刑法论丛》2011年第3卷。(CSSCI

13.王勇:《犯罪构成理论的当下图景与可能走向——21世纪第一个十年犯罪构成理论研究的初步考察》,《当代法学》2011年第5期。(CSSCI(本文被2012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14. 王勇:《中国死刑研究的三个误区与路径调整》,《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第5期。(本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2年第6期转载)

   15.王勇:《中国传统犯罪构成理论的知识演进与理论走向》,《庆熙法学》韩国2013年4号

16.王勇:《环境犯罪立法:理念转换与趋势前瞻》,《当代法学》2014年第3期。(CSSCI)(本文被2014年第9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本文入选2014年第8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推荐论文篇名)

   17.王勇:《超越复仇:公众舆论、法院与死刑的司法控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年第4期。(CSSCI)(本文被2015年第1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18.王勇:《非法获取虚拟财产行为的刑法认定研究》,《刑法论丛》2017年第49卷。(CSSCI(本文被作为当期封面推荐文章并被该杂志公众号所推送)

19.王勇:《不杀止于杀——死刑司法控制中的公众舆论引导研究》,《法学杂志》2017年第3期。(CSSCI

20.王勇:《中国死刑改革的过程叙事及其突围》,《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7年第4期。(CSSCI)(本文被2017年第10期《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同时本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 日选登》

21.王勇:《互联网时代的金融犯罪变迁与刑法规制转向》,《当代法学》2018年第3期。(CSSCI(本文被“大数据法治”公众号推荐)

22.王勇:《论司法解释中的“严重污染环境”》,《法学杂志》2018年第9期。(CSSCI

23.王勇:《论假冒学术期刊网站的刑事司法治理》,《出版发行研究》2018年第9期。(CSSCI)

24.王勇:《论轻轻重重的未成年人罪错行为治理理念》,《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0年第3期。(CSSCI)

25.王勇:《再论环境犯罪的修订:理念演进与趋势前瞻》,《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CSSCI)

26.王勇:《论《监察法》中的违法所得:界分及其类型》,《当代法学》2022年第1期。(CSSCI)

 

 

三、基金项目

12009年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中国传统犯罪构成理论发展史纲(09YJC820043),项目主持人。

22011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科学前沿与交叉项目):刑法立法研究(2011QY028),项目主持人。

32011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科学前沿与交叉项目):公众舆论与死刑的司法控制研究(2016QY022),项目主持人。

42019年吉林大学廉政教育与研究中心:监察机关境外追逃追赃研究(2019LZY011),项目主持人。

52019年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治理体系研究(2019q2),项目主持人。

6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环境犯罪刑事治理模式转型研究(22BFX047),项目主持人。

 

四、奖项荣誉

1. 2012 论文《犯罪构成理论的当下图景与可能走向》获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 2021 获吉林大学法学院最受学生喜爱老师。

3. 2021年、2022 连续两度指导本科生获 吉林大学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

4. 2023年 指导研究生获 吉林大学优秀研究生毕业论文。

 

 

学术交流

120161014——17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

22016116——10 台湾   2016年两岸四地刑事法论坛。

3201612 William & Mary CollegeWM)访学一年 (2016年度国家留学基金资助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资助)。

 

上一篇:李綦通
下一篇:王军明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