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民商法博士研究生潘思豫,硕士研究生王艳华参加第二届中国商事法治建设高峰论坛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15:40     点击数:

为深入宣传我国商事法治建设的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进一步激发广大涉商法律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促进商事法治服务的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商报社、中国商事法治建设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国商报法治周刊、中国商网法治频道、中国商报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协办,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清华大学商法研究中心、智云产业研究院学术支持,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商报、人民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中华网、中国报道、北青网、尚法新闻、大白新闻、澎湃新闻、抖音、天椒网、法律先生提供媒体支持,北京法行天下文化传播中心承办,奥肯律师事务所赞助的主题为“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的第二届中国商事法治建设高峰论坛于2021年4月18日下午13:30分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饭店(C座三层报告厅)顺利举行并圆满结束。会议主要围绕我国商事法治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关话题进行讨论并进行颁奖盛典。

 

原最高检首任反贪局长罗辑、著名学者夏家骏、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主任刘俊海教授、中国人民政法大学犯罪学研究所所长王顺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理事韩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宗玉、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教授房保国、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中华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京都律师事务所创始人田文昌、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才亮、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高桂林、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庭副庭长邢彦堂、天椒科技董事长罗昌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出席的主办方领导包括中国商报社社长徐舰、中国商报社副社长陈高宏、中国商报社副总编胡斌、中国商报法治周刊主编李海洋。同时,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著名专家学者、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律所负责人等以视频形式发去祝福,我院徐卫东教授即向大会以视频形式祝贺,徐卫东教授的学生潘思豫、王艳华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资深媒体人邓益辉、知名主持人戴骐帆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首先由主办方领导中国商报社社长徐舰、原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总局首任局长罗辑致辞,他们均强调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已成为共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法治有利于遏制恶性竞争,促进良性竞争,并说明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求下举办此次论坛,就我国商事法治建设进行专题讨论具有重要意义。其次进行了法商智库的成立仪式暨专家聘任仪式,该仪式由罗辑、夏家骏、徐舰启动,并为夏家骏教授颁发聘书。第一阶段的最后进行了部分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北京恒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鸿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教授韩波,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梁雅丽,分别进行了以弘扬股权文化、全面建设投资者友好型社会,互联网企业的刑事合规,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的革新与展望,法治化营商环境与构建——以民营企业涉刑案件辩护为视角为题目的主题发言。主题发言过程中,由中国商报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海洋、中国商报社副总编胡斌、中国商报副社长陈高宏分别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报告》、2020年度十大营商环境典型案例、2020年度十大商事法治典型案例。

会议的第二阶段分为两部分,首先由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才亮、中国政法大学犯罪与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王顺安教授、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主任田文昌分别进行了以依法行政与商事法治环境,企业和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法治理念与市场经济为题目的发言。其次,进行了以企业合规管理的重要性、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主题的两场嘉宾对话,参与对话的互动嘉宾与主持人包括天椒科技董事长罗昌平、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梦薇、北京京麟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扬、北京新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子君、国际破产协会会员彭景丽、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宗玉、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北京地平线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为民、中央财经大学预防金融证券犯罪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许浩、北京奥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何鎏、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庭副庭长邢彦堂。会议的最后进行了颁奖典礼,夏家骏等多位嘉宾获奖,表彰了一批为我国商事法治建设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和单位。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实现依法治国与经济发展的统一,需要法治对市场经济的保障。此次会议的主题发言与研讨,彰显了广大涉商法律工作者希望通过提高商事法治服务的质量,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决心,也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完善贡献了力量。

(本文中部分照片由中国商事法治建设高峰论坛组委会提供)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