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南京审计大学秦国荣教授做客我院第304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暨经济法之维第11期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5日 15:36     点击数:

2021年5月30日晚,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劳动法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学会劳动保障监察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秦国荣教授应邀做客吉林大学法学院第304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暨经济法之维第11期,在东荣大厦B座118室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以“疫情防控下劳动合同履行的法律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冯彦君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经济法学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和部分本科生。

秦国荣教授以“疫情防控”为背景,对相关法律问题和基本概念进行了反思和追问,分为“疫情防控导致劳动合同履行障碍的法律问题”、“因疫情防控行政行为导致劳动合同难以履行的法律问题”、“疫情防控引发的劳动合同履行相关具体法律问题”三部分。秦国荣教授在第一部分中明确指出,疫情属于客观事件,由疫情引发、被相关权威机构、公共管理部门宣布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并由此触发启动防疫抗疫行为,给劳动合同履行带来的障碍以及当事人利益、权利义务的变化,是需要予以关注的法律问题。随后梳理分析了行政行为、用人单位行为与劳动者行为。在第二部分中,秦国荣教授辨析了不可抗力与意外事件的概念,指出两者在范围程度、可抗拒性方面存在差异,并认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中的行政行为应属不可抗力。随后评析了劳动合同中止制度,指出因疫情防控行政行为导致劳动合同不能履行不属于适用劳动合同中止的具体情形。并从利益与公平双重视角对用人单位在防疫抗疫期间支付工资的行为进行判定。在第三部分中,秦国荣教授分析讲述了“劳动关系的确认与维护”、“劳动者居家隔离是否属于休假”、“劳动者居家办公应否享受加班工资”等具体问题。

随后,秦国荣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就“劳动合同中止制度是否由劳动者意愿或可归责于劳动者的事件而触发”、“法院是否有权审查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合理性”、“劳资伦理与道德、法律的关系”等问题进行讲述。

最后,冯彦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学术总结与延伸。同学们在这次学术讲座中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