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景良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之“法律史讲坛”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1日 14:29     点击数:

2021年6月4日上午9时,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B313会议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我院杰出校友陈景良先生做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第306期暨“法律史讲坛”第5场,以“为什么说宋仁宗是个懂法律的皇帝”为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清华大学法学院苏亦工教授、甘肃政法大学何君老师、西北师范大学金怡老师、东北师范大学云薇笑老师以及我院吕丽、刘晓林、潘宇等几位老师与部分博士生、硕士生聆听了此次报告。讲座由我院法律史学科带头人吕丽教授主持,副院长刘晓林教授代表法学院致欢迎词。

陈景良教授首先表达了他对母校的深厚情感,以及对母校师生的深切祝福。报告集中阐释了“为什么说宋仁宗是个懂法律的皇帝”这一论题从提出到研究的具体路径,界定了懂法、尊法、明法的标准,探寻了宋仁宗“政无大小,悉循法令”的治国实践。

对于宋仁宗皇帝“懂法律与尊重法律”这一问题,陈景良教授指出:“首先,必须从宋代政治权力的结构及其运行机制上去理解,换句话说,我们必须聚焦于国家公共权力的安置与运行;其次,应从皇帝的自我约束入手,因为在皇帝官僚政体下,皇帝能否约束自己之私欲,对一个朝代法制纲纪的兴衰,将起着关键作用;最后,应从他所处时代法制成绩大小去观察,仁宗一朝四十余年,有‘天圣编敕’、‘天圣令’、‘天圣户绝条贯’之颁布,足以让他青史留名。”

陈景良教授饶有风趣、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不仅丰富了师生们对于宋代法治状况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与探索的热情,而且对法史研究方法与研究路径的选择以明确的启发与指引。陈景良教授还给学生们推荐了一系列有益阅读的书目,并对吉大法学院学生寄寓了殷殷厚望。

互动环节,现场同学踊跃发言,陈景良教授就同学们的提问作出了耐心而精彩的回应。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