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法学院苏亦工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之“法律史讲坛”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1日 14:33     点击数:

2021年6月4日上午10时30分,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B313会议室,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苏亦工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第309期暨“法律史讲坛”第6场,以“八议源流与腹边文化互动”为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景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云薇笑老师、西北师范大学金怡老师、甘肃政法大学何君老师,以及我院吕丽、刘晓林、潘宇等几位老师与部分博士生、硕士生聆听了此次报告。讲座由我院法律史学科带头人吕丽教授主持,副院长刘晓林教授致欢迎词。

苏亦工教授的报告分别从八个部分,对“八议源流与腹边文化互动”这一主题进行详细而又生动地讲解。其中,第一部分的标题为“清代八议之律·存欤废欤?”,苏亦工教授通过对清代前期谕令、奏疏等材料的梳理讨论了清代“八议”之律的存废问题,尤其关注雍正六年发布的“八议”之律及“不可为训”的上谕;第二部分的标题为“雍正初年的政治斗争形势与六年谕的背景”,苏亦工教授通过对雍正初年复杂政治斗争情况的分析来探讨雍正六年谕发布的动因;第三部分的标题为“八议之律的演变”,苏亦工教授从官僚贵族与普通民众区别对待的法律规制日臻详备与对官僚贵族身份特权的法律限制逐趋严格两条线索入手对“八议”之律的演变作出介绍;第四部分的标题为“‘八议’、‘八辟’与《周礼》”,苏亦工教授简要介绍了三者之间的联系;第五部分的标题为“如何看待《周礼》及‘八辟’”,本部分主要介绍了《周礼》真伪的争议和采信《周礼》的对证使用法;第六部分的标题为“八辟为两周君臣之礼说”,苏亦工教授指出,“八辟当为君臣之礼,抑或君臣之礼的某一环节”;第七部分标题为“两周时代的政治文化和君臣伦理”,苏亦工教授认为,“八辟”作为君主向臣下表达体恤和优抚的君臣之礼,应当说正与两周时代的国体、政体和君臣关系相吻合,因而为臣下勤于职守,致身竭力提供了重要的观念基础、情感动力和伦理保障;第八部分标题为“腹边文化与八议兴废”,苏亦工教授认为,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孕育了不同的君臣关系,元、清等游牧民族建立的政权使君臣关系趋向主奴化。最后,苏亦工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做了总结,其认为“八辟”为礼制而非法律,“八辟”保障臣权,抑制君权。

报告之后,苏亦工教授热情地与师生互动,现场同学积极发言。针对学生们的多个提问,苏亦工教授均耐心而又细致地进行解答,并就学术研究的视角、论文的写作等问题与法律史学、法理学等专业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与交流。苏亦工教授的高深造诣、严谨学风、精彩生动的阐释、循循善诱的指点,发人深思,使在座师生获益良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