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第八届中国法社会学年会(2023)暨第五届大数据与司法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10:51     点击数:

第八届中国法社会学年会2023

暨第五届大数据与司法研究学术研讨会

会议通知

Call for Papers

The 8th Annual Conference of Law and Society in China (2023) & The 5th Symposium on Big Data and Judicial Studies

中国法社会学年会诞生于 2016 年,首届年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联合发起,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大数据与司法研究学术研讨会创始于 2017 年,由吉林大学蔡立东教授、德国科隆大学伯阳教授(Bjorn Ahl)和香港中文大学习超教授共同倡议,并由三校轮流举办,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精神,持续推进我国法学与相关交叉学科的互动与繁荣,本年度中国法社会学年会暨大数据与司法研究学术研讨会拟于2023916-17日在吉林长春举行,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作为联合主办方,诚邀各界学者、专家与会,共同就“数字社会中的科技与司法”(Science, Technology and Justice in a Digital Society主题展开研讨。

“数字社会中的科技与司法”这一主题之下,本次会议的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分论题:

  1. 数字社会中的法律转型与法学教育

  2. 司法大数据应用研究

  3. 元宇宙与法学研究范式的拓展

  4. 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对法律及法学的影响

  5. 智慧法院与智慧检务建设

  6. 法学与社会科学通用研究方法

  7. 数字社会与部门法学的新发展

  8. 社会理论与法学研究的互动与创新

  9. 法社会学的司法实证研究

  10. 其他与法社会学、数字社会、司法科技相关的学术主题

本次会议投稿须以中文或者英文进行撰写,并符合通行学术规范要求,投稿截止日期为2023731日,邮箱地址:lawandsociety2023@163.com。会议组委会将从投稿中进行适当遴选,并于8月初通知通过遴选的投稿人与会。

除征稿外,本次会议还面向学界征求研讨单元主题及单元组织者,请有意向的学界同仁于2023731日前将详细的单元组织方案发送至会务邮箱,内容包括单元主题、简略介绍、组织者及发言者基本情况、每篇发言稿件的长摘要(中文500字以上,英文350 words +)。组委会会在8月初通知入选单元策划的组织者,并请在820日之前提交本单元所有参会论文的完整版。会议还将设立面向在读研究生的讨论单元,欢迎博士生、硕士生投稿。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所有参会者的交通费用、住宿费用自理。主办方提供会议期间的餐食及场地。在参会费用方面确实有困难的学者,尤其是在读研究生及青年讲师,确定参会以后可向组委会申请一定比例的补助,组委会将视申请者的具体情况决定资助与否及资助额度。

本次会议的投稿邮件,除必须包含作为附件的word格式稿件以外,还请在邮件中写明投稿人的基本情况及手机等联系方式。优秀论文将有机会推荐至相关学术期刊,或者结集出版并收录于“法与社会”系列文库。

会务唯一联系邮箱:lawandsociety2023@163.com

联系人:

杨帆(吉林大学法学院)电话:18629906976

齐英程(吉林大学法学院)电话:17678319103

谭俊(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电话:15000405248

 

吉林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