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锴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09:10     点击数:

2023328日下午2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王锴教授做客吉林大学法学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第346“公法前沿”讲坛第16场,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A706进行了题为“合宪性审查的制度实践”的学术讲座。李海平教授、沈寿文教授、邢斌文副教授、孟融博士等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法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喜荣老师主持,李海平教授、沈寿文教授分别与谈。

讲座伊始,任喜荣教授对王锴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介绍,表示了对王锴教授的热烈欢迎,王锴教授致谢后即开始本次讲授。

王锴教授基于对我国合宪性审查制度实践的观察,以如何维护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和宪法权威为问题意识,重点探讨了我国合宪性审查制度五个方面的问题。王锴教授首先界定了合宪性审查制度的三对关联概念及其关系,如合宪性审查与宪法监督、备案审查之间的关系,合宪性审查与违宪审查、宪法审查之间的关系,合宪性审查与合宪性解释的关系。在第二部分,王锴教授系统梳理了我国合宪性审查制度的历史,即新中国历部宪法关于宪法监督权的职权归属之规定、当前合宪性审查制度的历史逻辑。第三部分中,王锴教授分析了合宪性审查的对象,具体围绕合宪性审查对象范围是否全覆盖、如何针对法律、地方性法规、司法解释等进行合宪性审查等两个问题展开。第四部分中,王锴教授重点探讨了目前合宪性审查制度运行的八个难题,如合宪性审查的主体争议、法律是否属于合宪性审查的对象、合宪性审查的审查依据、审查强度和审查基准、合宪性审查与合法性审查的关系等。最后,王锴教授重点分析了我国合宪性审查的八个实践案例,并分别指出其意义与存在的问题。

 

评议环节中,两位与谈人分别就王锴教授的讲授内容发表了精彩评议,高度评价王锴教授关于合宪性审查制度实践的体系化梳理与精细化思考,并提出了对一些问题的商榷意见。

参会同学们细心听讲,积极思考,展现出对合宪性审查制度与中国宪法学热切的学习兴趣。本次讲座是后疫情时代我院举办的重要线下公法讲座,为推进公法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我院学子公法研究兴趣发挥了有力的积极作用。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