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辽宁大学赵彦昌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10:08     点击数:

2023年6月1日上午,辽宁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国家级档案专家赵彦昌教授做客吉林大学法学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第351期,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敬信教学楼D区203教室进行了题为“材料与问题:清代档案与法律史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吕丽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彦昌教授从档案学视野出发,围绕法律史研究对古代文献材料的运用问题,从“说不尽的清代档案”“现存于世的清代司法档案”“法律史研究的‘档案转向’”以及“双向互动的全新研究范式”四个方面展开演讲。首先,赵彦昌教授强调指出档案作为第一手原始资料在清史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尤其是在清代法律史研究中最为重要、可靠的就是司法档案。其次,赵彦昌教授从“清代司法档案的留存与整理”和“清代司法档案的学术价值”两方面介绍了现存于世的清代司法档案;并指出档案具有客观性且内容鲜活而丰富,“档案材料为接近法律史真相、发现法律史实提供线索。”接着,赵彦昌教授就清代法律史研究的“档案转向”问题进行探讨,通过列举具有代表性的学术著作、学者文章,说明在研究中运用清代司法档案的价值与意义。最后,赵彦昌教授提出展望,认为在未来的开发与整理中应注意发挥清代司法档案的地域性特征;同时,应在更为广阔的范围内开放、整理清代司法档案,从而实现清代司法档案与法律史学科双向互动的全新研究范式。

接下来的环节,赵彦昌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卢一诺、徐彰远,硕士研究生刘云鹤、杨舒敏也分别围绕自己困惑的问题向赵教授请教,诸如:“论文通过分析材料印证已有结论是否具有意义”、“引用司法档案是否需要依据效力位阶或其他顺序进行选择”、“引用档案是否局限于论文研究的朝代”、“分析档案时如何更好地还原当时的案件裁决情况和实现的社会效果”,等等。赵彦昌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与指导,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吕丽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赵彦昌教授的精彩报告与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学术活动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