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党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1日 10:23     点击数: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法学院各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收看开幕实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为了深入领会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更好的与学院建设发展工作实际相结合,10月20日上午,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交流会,业务院领导先后发言,分享学习感悟,畅谈学习体会。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主持会议,学校党建联络员方东红老师、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和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何志鹏院长站在人权学的视角,以“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为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人权作为政治道路的一部分、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部分被写入二十大报告。报告中提出要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的任务。为实现这一目标,要明确中国人权道路的内涵,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三是全面建设法治国家。未来我们也将必须紧紧围绕这三方面,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的框架内实现民主、推进民主。



曹险峰副院长对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做出整体的分析,并在深入解读大会主题的基础上,交流了学习中所感悟到的党用伟大奋斗创造百年伟业的经验、启示和继续引领人民建设伟大事业的秘诀。他谈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正是因为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而如何继续引领建设伟大事业,就要依靠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法宝。



温双阁副院长表示聆听二十大报告倍受鼓舞,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励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谈到,报告不仅站在了民族复兴、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也为法学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启迪思想。同时结合报告具体内容谈了公司法研究新体会,呼吁科研工作者要有跨学科视野,要提高理论研究站位,把个人学术追求和党和国家人民利益联系起来,做到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刘晓林副院长结合学科背景交流了对二十大报告主题的理解,他表示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要求,具体工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终目标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在法治领域的体现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需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需从传统出发,给予中国特色以合理解释。



 最后,周春国书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要深入学习贯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增强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强化政治担当与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与高校工作密切相关。围绕学院建设,他强调三点工作内容:一是学术研究工作要瞄准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阐释和实践表达,要加强比较研究,为完善中国式现代化制度体系提供理论支撑,向世界传达中国声音。二是要抓住法治国家建设机遇。拓展研究领域,围绕重点、新兴、涉外领域立法进行思考。三是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做教研俱进、德艺双馨的大先生,弘扬吉大法学优良传统,涵养良好教学科研风气,立德树人发挥教师引领作用。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在学院和学校建设新征程上谱写崭新篇章。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