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学院国际法学教工党支部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 锐意进取谋新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党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09:58     点击数:

根据学校《吉林大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意见》通知精神,国际法教工党支部于11月18日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 锐意进取谋新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魏晓旭同志主持,支部各党员同志围绕这一主题,结合工作情况,交流了学习心得与体会。

何志鹏同志首先发言,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要求。这不仅表明我国在法治建设方面的领域和内容日益宽广和深远,而且意味着我国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保持了持续稳定和逐渐拓展的状态。这要求我们更进一步地深入学习关于涉外法治的相关理论与实践探索国家开放进程中的法治要求,研究回应此种法治要求、达到良好的治理状态的制度设计。

刘亚军同志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章,为当前教育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充分认清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不变初心、不倦使命,也是教育工作者的价值所在、责任所系。作为法学院的一名教师,应保持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将会议精神融入教学中,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研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姚莹同志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精练概括,又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我们要认真领悟报告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进一步学习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自信自立、胸怀天下,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力推进实现民族复兴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历史征程。

周晓虹同志认为,党的二十大确定了今后党和国家发展的中心任务、战略安排和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教育、科技、法治、文化、收入、就业、社会保障、健康、绿色发展和安全十一项议题做出了具体部署,更加激发了我们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干劲。作为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普通党员,我们将围绕二十大所确立的目标和任务,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针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涉外法治、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国际法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并继续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赵海乐同志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拥有大量法治元素。报告中提及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并且专门强调,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报告中要求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这对法学院教师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法学院教师担负着下一代优秀法治人才的教育工作,因此需要在教学工作中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学生坚定法治理念。今天的一节课,可能就会为数百名学生传递法治的信念,而这种信念又将在未来随着学生在全国各地工作而发扬光大。

张艳梅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目标。我作为高校教师,将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岗位上,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履行入党时的誓言,将初心使命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身作则、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谷向阳同志认为,二十大报告深入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前所未有地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充分体现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地位,也反映出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有了新的认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将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本人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科研工作的指引,不断加强自主科研能力的持续提升,积极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申天娇同志认为,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正如火如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青年一代,使命在肩,追随国家的建设步伐踔厉奋发。一是深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原文、悟原理,提升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思想觉悟,并切实践行于具体的学习和工作中去。二是牢记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勇于攻坚,脚踏实地,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挖掘研究命题,做国家发展建设需要的研究,做服务于人民幸福生活的研究。三是作为一名预备役教师,虚心向前辈们学习请教,学习思政元素的课程融入方法。通过继续学、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报告,以之为指引,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去。

魏晓旭同志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想要真正回答时代与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就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现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必须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对国际法的认知、对人权的出发,也应当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结合中国及国际社会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现实,深入剖析国际法及人权自近代以来的发展轨迹,从而真正、全面、辩证地认识国际法和人权的问题。因此,有必要认真深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以此为指导进行科研、教学工作。

最后,魏晓旭同志进行简要总结,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完成。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