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法学院“金种子”计划成员见面会 暨春季学期首次授课成功举行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3日 08:48     点击数:

2023年3月1日下午,吉林大学法学院“金种子”计划成员见面会暨春季学期首次授课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B座119室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副院长曹险峰教授、法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于洋老师、朱怀日老师出席见面会,吉林大学法学院2021年度、2022年度“金种子”计划全体入选成员参会,见面会由吉林大学“鼎新学者”博士后朱笑延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金种子”计划入选成员介绍个人专业学科、研究方向、兴趣领域等,彼此建立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金种子”计划班主任朱笑延老师祝贺大家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法学院“金种子”计划的一员,并从培养目标、课程形式和组织形式三方面为各位成员介绍法学院“金种子”计划的培养方案。在培养目标方面,他介绍“金种子”计划旨在为成员量身定制一系列课程项目和研修计划,帮助入选成员提升学术科研能力特别是自主科研能力;经过不同学科、不同视野的学术交流和观点碰撞,努力发展以“金种子”计划为平台和依托的全新学术共同体;立足学生视角、扶持青年学人,力求服务于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师资培育与学科发展。在课程形式方面,“金种子”计划春季学期设置“模块化的法学论文写作”和“跨学科视阈下的法学研究”两门特色课程。“模块化的法学论文写作”将法学论文写作拆分为若干个具体模块,研磨法学论文不同部分、不同环节的写作细节与内在逻辑,旨在系统提升成员的学术写作水平;“跨学科视阈下的法学研究”在立足于法学研究的底座上,借助多学科的理论视野引领成员发掘法学研究的新问题、新观点、新方法和新材料,并鼓励成员敢于跳出舒适区、勇于大胆尝试。在组织形式方面,“金种子”计划以春季学期线下教学为核心场景,设置诸多常态化运行的组织机制,逐步丰富各阶段的考核标准和退出机制,力求实现“金种子”计划的代际传递和长效运营。

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为“金种子”计划成员见面会致辞。他指出,学院发展的关注点在于人才,竞争力也在于人才,但“金种子”计划不仅仅致力于为吉大法学的发展创造新鲜血液,更希望能够为法学理论发展、为中国法学研究培育优秀人才。学院将始终关注“金种子”计划的发展动态,关心每一个成员的发展诉求,并为“金种子”计划提供各类支持。期盼各位成员能够在“金种子”计划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在学术研究中敢于创新、逆势而上,有朝一日成为中国法学界的栋梁之才。

本次会议不仅是成员们的首次见面会,还是“金种子”计划春季学期的第一次授课。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曹险峰教授为成员做关于法学论文写作方法的专题授课。首先,曹险峰教授告诫各位成员,做人是做学术的前提,务必胸怀开阔,志存高远,用语言鼓舞他人,用文字传播思想。他激励大家积极发挥自主意识和自我学习能力,杜绝成为“伪学术人”。“参天大树在于扎根厚土”,扎实基础乃是学术之始,期望大家夯实基础,深耕法理,专注基础理论研究。缓跟风,多跟踪,防范路径依赖,审慎识别学术研究中的伪问题。其次,曹险峰教授从论文的选题、结构、文章文字、以及资料选取与搜集等方面,为各位成员开展论文写作的具体指导。做文献综述是向大师学习的过程,要耐心踏实,勿将其局限于论点的搜集与堆叠,要用综述打开思路,梳理论证逻辑。好的问题意识是论文成功的一半,务必留心观察,勤于思考,探索现实中的“真靶子”。此外,勤于练笔尤为重要,要及时将思维构建落实于论文写作。

吉林大学法学院“金种子”计划将立基于吉大法学的深厚底蕴,精心设计符合学生发展阶段、契合学术基本规律的特色课程,创新青年学人培养和学术共同体搭建模式,期待将“金种子”播撒在中国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的广袤土壤!

文稿 陆奕铭 吉林大学法学院2022年度“金种子”计划入选者

摄影 李柯 吉林大学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