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大法学博士日新沙龙第四期讲座 “法律思维与学位论文写作”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4日 18:17     点击数:

2023年3月3日下午,吉大法学博士日新沙龙第四期讲座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706室举行。本期讲座以“法律思维与学位论文写作”为主题,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王雷副教授讲授,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管洪彦教授、王国柱教授、曹相见副教授、邢斌文副教授、王俐智讲师出席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曹险峰教授主持。

DSC03810

会议伊始,曹险峰老师对王雷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日新沙龙的运行机制与组织特色。对于第四期讲座的主题选取,曹险峰老师认为,当下吉大学子最稀缺的可能还是学术论文的写作和法律思维的养成,所以近期吉林大学法学院密集举办了各类法学学术论文写作的讲座,旨在通过写作这样一个法律思维训练的“集大成者”,不断强化学生的学术能力和思考能力。

DSC03813

接下来,王雷老师以“文如其人”为题进行讲授,字如其人、文如其人、言为心声,不同人的行文风格不尽相同,文章写作亦如为人之事。王雷老师认为学位论文的写作可以分为八个方面。第一,相信文如其人。不同学术论文有不同学术印象,反映一个人的风格、特点,是作者个人人格的外化。学术论文是一个人听说读写综合能力集中体现,也是学生阶段学术影响力、思想影响力的最重要体现。第二,坚持听说读写。学术论文虽然是写作成果的体现,但只有经过听、说、读的前期过程厚实基础,作者才能下笔有神。第三,激发学术兴趣。学术能力只是写作的一方面,能够支撑一个人一直走下去的往往是浓厚的学术兴趣。第四,得到学术训练。王雷老师说道良好的学术训练是学术论文写作的核心之重,要从五个方面着手,分别是慎重论文选题、严密学术论证、重视过程管理、严守学术规范、研究发表规律。第五,形成学术规划。学术规划是从学位论文写作开始,是建立学术自信的必要条件。“远行的船舶要有灯塔的保护”,而兴趣就是灯塔能更好的指引我们学术之路的方向。第六,建立学术自信。王雷老师指出要在兴趣爱好中激发学术自信,在接受批评中建立学术自信。在自己确定了有意义的选题后,会在研究中不断感受到兴趣,即使接受很多批评也依旧能坚守自己的学术立场。第七,贡献思想方法。好的作品是具有思想性和启发性。但是作品是具有时代背景的,我们需要在作品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在前辈思想家脚印的基础之上接力前行。第八,产生学术影响。王雷老师说道学术论文的写作要抱有产生学术影响力的想法,即向着影响学术史、学科史和思想史的方向前进。

DSC03816

管洪彦老师、王国柱老师、王俐智老师、曹相见老师、邢斌文老师对王雷老师的发言和讲座做了精彩总结,并由衷感谢王雷老师的热情分享。

DSC03827

DSC03839

DSC03834

在现场提问环节,第一位同学就动态法源观向王雷老师请教。王雷老师指出动态法源观是在坚持传统前提下的创新,是以法律适用为导向的,来解决部门法和部门法之间的适用衔接问题,借此真正实现法律在适用中的体系化。第二位同学请教王雷老师学术论文写作如何从微观上的“小问题”上升到宏观上的“大问题”。王雷老师指出即使是“小问题”在呈现给读者和编辑的过程中也涉及很多“大问题”,没有绝对的微观也没有绝对的宏观,二者之间的关系本身就是辩证关系的、相互依存的。

DSC03841

曹险峰老师在总结中提到,做学问一定要立意高远、胸怀开阔、心存敬畏。同时,学术研究也要有较真和求真的精神,需要耐心踏实地琢磨。而无论是做学问还是为人,都要保持一种谦逊的姿态,做到“才高不自诩,位高不自负”。

DSC03826

文稿王迪伟吉林大学法学院2022年度“金种子”计划本科生入选者

摄影胡婧涵吉林大学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