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学院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
发布者:党办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3日 15:2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学校主题教育成果成效,全面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3月6日,法学院在匡亚明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以“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推进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为主题,对新形势下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进行客观分析,布局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与工作重点。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蔡立东出席会议,学校党建联络员张洪飞,政策与法规办公室主任任喜荣到会指导。学院班子全体成员、院长助理,学术组织、学科带头人及教师代表,学院各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杰主持。



以“务虚”的方式交流研讨,以“务实”的作风谋篇布局。会上,党委书记张杰首先从背景、目标、基础、挑战和路径五个方面,分析学院一流学科建设面临的形势,明晰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一是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加强一流学科建设,聚焦国家需求,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学科要素,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显特色。全力做好人才项目、重大科研项目、教学项目等培育、申报、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学科内涵质量;三是加强基础保障建设。重点抓好法学楼项目建设相关工作,深入做好校友工作,持续涵养“家文化”内涵,建设“四有”法学院,为学院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副院长吕欣以“法学楼装修中法律文化与法学元素的体现”为题,介绍了法学楼项目进展,并对正在推进的法学楼装修工作从院史馆布局、法学楼中的法律文化与法学元素和法治广场的建设进行了汇报。



副院长温双阁以“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外合作项目前景展望”为题,以中国海洋大学案例为切入点,分析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结合学院发展实际情况对未来计划推进项目进行展望。



副院长刘晓林以“本科法学人才培养——方向·趋势·路径”为题,以本科培养方案改革为切入点,通过同类高校比较分析,探索本科法治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推进“一拔尖、两特色”实验班以及双学位班建设。



副院长、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以“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十四五’以来情况汇报”为题,介绍中心的目标定位与重大任务,总结主要成绩,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在张文显资深教授的引领下,中心建设将以发展促破解,以开放促进步,以务实取成效



副书记张俊峰以“凝心铸魂担使命,一以贯之育人才——2023年吉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工作汇报”为题,从团学组织建设、学生服务、奖助体系建设、完善校友工作、深化就业指导等方面对研究生思政工作进行总结,并重点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背景下就业工作思路进行了阐述。



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媛媛以“以法启智,以德润心——持续完善德法兼修的学生培养体系”为题,从完善德润学堂课程体系、搭建学生学术思辨平台、统筹推进招生就业工作和赓续吉大法学历史文脉三个方面,阐释了完善德法兼修学生培养体系的具体举措。



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舰以“新形态下的培训创收工作—数量+质效”为题,对2023年培训工作进行总结,提出了拓宽培训创收工作路径的具体措施,通过做好精细化管理、精致化服务,精心做好校友工作与法律实务单位的交流合作,提升培训工作质效,不断提高学院办学支撑能力。



副院长曹险峰从“研究生招生入口、就业出口和过程培养”三个方面对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深入分析,并重点关注研究生过程培养,持续推进“六个一工程”,进一步优化其中环节,增加品牌性学生活动,活化学生主体作用,促进培养质量提升。



副院长王充以“‘抓两头,促中间’ ‘稳存量,激增量’”为题,在对科研所取得成果进行介绍的基础上,剖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科研目标定位、科研特色与优势,梳理下一步工作思路,通过发挥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实施青年培英计划,激发科研活力。



院长何志鹏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对法学楼建设项目、中外合作办学、以及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法学院的振兴和发展要紧跟时代浪潮,时刻保持应有的学术敏感性,积极开拓学术发展的新蓝图。要通过机制引导鼓励教师申报教学成果奖,在总结既有经验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吉大法学的教学特色与优势,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实现厚积薄发。要“抓两头,促中间”,重视青年教师培育,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资深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进而激发教学科研队伍的整体活力。要着力加强宣传工作力度,建起宣传工作专班,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



常务副校长蔡立东对此次工作务虚会议给予肯定。他指出,会议充分讨论了法学院建设发展中所面临的形势,存在的优势与短板,明确建设发展目标,达到了统一思想和提振精神的效果,对开展下一步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他积极回应法学院建设发展中关涉的问题,并强调,第一,要保持当前良好的发展势头,坚定一流学科建设战略目标。要加快推进实施有组织科研,加强团队引领力,激发团队成员活力。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够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提升学生工作质量。要准确把握时代潮流,回应时代需求,让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积极应对教育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充分发挥教学成果奖激励作用,鼓励教师编写教材,参与教学教育改革的深度实践。要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完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路径。第二,要以法学楼落成为契机,汇聚合力,充分展示好吉大法学的发展与精神风貌。保持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和谐氛围,借助文化优势、平台优势、传承优势,一以贯之,久久为功。第三,要重点关注年轻教师成长,加大政策性支持和培养力度,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机制,持续实施“青年培英计划”,创造可以积蓄力量的发展环境。第四,要聚焦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优化方式方法,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具体到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办法,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