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德润学堂研究生“记百年征程,迎盛世华诞”系列活动报道:2020级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举行“学党史,悟思想”系列党史学习集中研讨活动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14:25     点击数:

2021年5月23日下午,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在经信教学楼D207教室召开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学习集中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2020级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书记王钦主持,2020级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2020级法学硕士三班11名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活动。

 

首先,2020级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陈晓妹同志作为领读人介绍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国家建设目标。在这一时期,国家建设目标经历了从“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到“社会主义强国”再到“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转变。她指出,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回顾党在新中国成立后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总结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教训,对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紧接着,参会党员和积极分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开展了党史知识问答活动。针对“党为恢复被战争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采取了何种措施?”杨刚同志分别从限制利用阶段(1949——1952)、根本改造阶段(1953——1956)和取缔消灭阶段(1957以后)三个阶段,概括介绍了党为将新民主主义经济改造为社会主义经济所采取的“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合作、内外交流”的基本经济政策、以“一化三改造”为核心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薛睿涵同志对“党是如何对生产资料私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这一问题的思考从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展开。为把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个体农业经济改造为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农业合作经济的过程,党采取了以土地入股、统一经营为特征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转变为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方式。就手工业的改造则采取手工业小组——供销合作社——生产合作社的模式进行。针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党采取了“赎买”政策。1956年底,国家基本上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任务。



“党的工作在指导方针上出现了哪些失误?”高玉杨同志表示,虽然党在建设过程中错误展开了“大跃进”运动,我国也经历了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社会动乱,但是党的伟大之处在于敢于承认、善于反思、勇于纠正自己的错误。党正是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既不走封闭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针对“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是何时展开的?”这一问题,梁键同志表示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公开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是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展开的标志,自此全国开展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思想为人民所接受和肯定,对于端正思想路线,纠正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具有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本次集中研讨活动使与会党员和积极分子深入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而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成就的历史,深刻认识到国家建设应立足于国情,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2020级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将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活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回顾中提炼经验、在实践中开创道路,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