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德润学堂研究生“记百年征程,迎盛世华诞”系列活动报道:吉林大学法学院2018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举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学习”集中研讨活动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1日 13:40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中共吉林大学法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系统开展全院师生党员要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的活动,2018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线上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专题学习。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吴金晏主持并担任领学,党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参与。



首先由支部书记吴金晏介绍: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初步建立了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是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的重要阶段。

张钟祺同志发言认为从1956年到1978年,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不懈探索,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对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辛探索的社会主义建设奋斗史,对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探索精神和拼搏精神,我们应当永远致以敬意。社会主义建设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要铭记奋斗之路,筑牢信仰之基。孟瑶同志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在新中国的一个历史转型期。也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探索期。在这一时期 ,我们党奋力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领导人民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推动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了理论准备、奠定了物质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



高金顺同志表示回顾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对于我们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学史明志,可以用先辈的奋斗历史,激励自己奋勇争先不断向前。在今后的日子里,要一如既往地拥护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理想,努力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紧紧依靠人民。面临对重重困难和严峻考验,始终心系人民,保持党的良好作风,维护好党群关系,并且提升全社会的凝聚力。

李宗蔚同志总结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是异常艰难和复杂的。由于长期战争,国内经济凋敝,民不聊生。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很快有了中国历史上的无数个第一,全党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进而转化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强大力量。


支部书记指出,组织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的学习,有助于我们认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尽管这一时期充满艰难曲折,甚至遇到重大挫折,但总体上是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并取得历史性巨大进展,逐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取得重要积极成果,创造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和平环境,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回顾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对于我们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扎实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