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2021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法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者:学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11:44     点击数:

为了促进新生同学互相了解、增强集体凝聚力,法学院积极响应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号召,于10月10日在经信教学楼A101心理活动室开展了以“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为主题的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郭英绩担任主持。

第一个环节,主持人组织大家为自己即将到来的大学新生活鼓掌一分钟,并让学生预期自己的鼓掌数。一开始,掌声四起,十分热烈;接着,掌声如潮,有起有伏;最后,掌声变得稀稀拉拉。主持人向大家提问,发现大多数人实际鼓掌数小于预期鼓掌数,而且在一分钟的时间里,大家的心理就出现了从新奇到厌倦的变化。主持人总结道:其实很多人的大学生活也是如此,有预期,也有现实。开始时新奇激动,充满动力,但很可能随时间而变得平淡甚至厌倦,最终没能达成自己对大学四年的预期目标。这启发同学们要珍惜时间,要坚持不懈,要不忘初心,要慎终如始。

第二环节,同学们以8人为1组的形式开展自我介绍,每个人都介绍了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情况。主持人又分别在每组抽取两名同学,让他们彼此描述对方,这样一来,大家对彼此的印象进一步加深,一种融洽的熟悉感迅速产生,一些同学已经能友善地开起了玩笑

环节是人体单词,这让整场活动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每组同学抽取一个单词,以小组为单位,组员们合作用身体摆出这个单词。字母怎样摆?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单词怎样摆?每个人有固定的顺序。主持人告诉大家,大学与高中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要重视团队合作。有个性,但也离不开规则;有分工,但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作用。

个环节是共同绘制团体树并在画作上留下自己的签名。这是一项团体创造活动,每个人都在画作上留下了自己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同学们思想的活力汇聚成了一幅幅色彩明快、线条明朗的画作。

最后,主持人向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祝愿大家在大学开启一段美好的生活,并与大家合影。本次团体心理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增强了对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友谊,而且让同学们对大学学习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借助这次活动,新生同学能够更好地进行团队合作,更好的融入集体,从容地面对大学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