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在职教师 > 民法教研部 > 正文
民法教研部
刘国栋
发布者:人才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 08:31     点击数:



 


刘国栋

男,1988年生,汉族,山东高密人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土地法、婚姻法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法学院(130012)

电子邮箱:gdliu20@jlu.edu.cn

主要学术经历

2008.09-2012.06 吉林大学法学院 本科

2012.09-2015.06 吉林大学法学院 硕士研究生

2015.09-2019.12 吉林大学法学院 博士研究生

2020.08-2021.09 吉林大学博士后流动站

2021.09-至今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师

开设课程

研究生:物权法判解研究、论文写作与法律检索、司法大数据实训

学术论文

1.《<民法典>视域下股权让与担保的解释论路径》,《北方法学》2021年第5期,独立作者。

2.《民法典背景下股权让与担保案件裁判路径的反思与再造——基于全国187份裁判文书的调查和分析》,《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独立作者。

3.《农村宅基地权利制度的演进逻辑与未来走向》,《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第一作者。

4.《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的立法表达——以“民法典物权编”的编纂为中心》,《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19年第2期,独立作者。

5.《关于夫妻共同债务认定的立法建议——以相关案件裁判逻辑的实证分析为基础》,《中国应用法学》2019年第2期,第二作者。

6.《论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法实现》,《中国不动产法研究》2018年第2辑,独立作者。

7.《论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中农户资格权的法律表达》,《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独立作者。

8.《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中“使用权”的法律性质及其实现形式》,《中国不动产法研究2022年第2辑,独立作者。

9.《司法逻辑下的“假离婚”》,《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本文为《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1期全文转载)第二作者。

10.《历史建筑保护的物权法进路》,《山东社会科学》2014年第3期,第三作者。

承担课题

1.“法律知识图谱项目”子项目:法律知识图谱项目(劳动争议纠纷),负责人。

2.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法治保障研究”,参与人。

3.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研究”,参与人。

4.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吉林省农村土地管理和经营体制创新研究,参与人。

5.吉林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项目:宅基地使用权收回的权利构造,重要参与人。

6.司法部一般课题: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研究,主要参与人。

7.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捐助法人治理的中国模式,参与人。

8.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司法专题任务)智慧司法智能化认知技术研究项目“基于案件诉辩材料的争议焦点智能归纳技术研究及系统研发”课题,课题骨干。

学术活动

1.参加“土地法治百年的理论突破与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并做发言。

2.参加国家法官学院开展的义乌市宅基地改革经验调研。


上一篇:任倩霄
下一篇:何松威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