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共克时艰 法苑芳华——中国政法大学李雪梅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暨“秦汉至唐律令系列学术讲坛”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4日 15:36     点击数:

2022年4月23日晚7时,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雪梅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做客我院第331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暨“秦汉至唐律令系列学术讲坛”第2期,讲座题目为“汉唐诏令刻石及其功能”。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吕丽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王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谢晶副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刘晓林教授和吉林大学法学院“鼎新学者”博士后姜翰老师参加与谈。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师生总计8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李雪梅教授向大家展示了法律碑刻史料的大致分类、研究方法与个人著作。随后,李雪梅教授从三个部分详细讲解了汉唐诏令刻石的相关内容。首先,秦汉诏令刻石的命名和定性是研究中的重要环节,需要从一手史料出发,考虑到字体、形制、内容等因素,因公文体式不明显而与唐区别开来;其次,三例唐代诏令刻石的研究突出了考察碑石本身的独特意义,有利于弥补碑志辑录整体信息割裂、信息缺失等不足;最后,李雪梅教授表示包括诏令碑在内的汉唐公文碑展现出铭功性、名分性、诫谕性等功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构建以“碑本”为核心的史料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讲座的与谈环节,王沛教授表示法律碑刻往往与研究对象具有互证作用,尤其秦汉碑刻文书和金文简牍材料的对照研究会带来更多启发,同时也指出法律碑刻本身就可以组成小的法律文化生态系统,李雪梅教授将其搜集整理并形成著作,使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综合分析成为可能,十分期待全新史料体系的构建及相关成果的产出。谢晶副教授也指出法律碑刻史料对相关研究的补充性,同时提出今人应以何种视角观察碑刻的疑问。随后刘晓林教授表示李雪梅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图像和内容的双重冲击,在基本史料的搜集和运用上体现了一以贯之的个人特色,并提出两个疑问,一是法律碑刻史料与正史文献、传世法典能否进行有效衔接,二是在此基础上是否能找到相互呼应的典型术语。姜翰老师表示李雪梅教授走出书斋,深入田野,碑刻命名抽丝剥茧,章法可寻。碑刻作为多维度信息的集合体,连接了国家与社会、中央与地方、官与民,是研究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

最后,李雪梅教授感谢了各位与谈学者的点评,回应了各位与谈学者的观点,并细致回答了各位在线师生的提问。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