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共克时艰 法苑芳华——清华大学聂鑫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12:26     点击数:

2022年4月27日晚7时,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聂鑫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做客我院第333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讲座题目为“选择与创作:近代中国宪制的发展”。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晓林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丰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富鹏副教授和吉林大学法学院“鼎新学者”博士后姜翰老师参加与谈。来自清华法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兄弟院系以及我校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13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我院李拥军教授、杨帆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聂鑫教授阐释了讲座题目中“选择与创作”一词的来源和内涵,继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近代中国宪制的发展”。聂鑫教授主要从“政体的妥协”“制宪权的转移”“释宪主体的转换与宪法法院的创设”三个方面介绍“近代中国宪制的发展”。最后,对“近代中国宪制的发展”做出总结,他认为,“近代中国在以上各领域都既非新典范的开创者,也非其发扬光大者,甚至没有机会将纸面的制度真正落实为宪法实践”,“但毕竟近代中国制宪者在师法欧美的同时坚持了‘独立的精神’与‘理性的选择’,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62DE

在讲座的与谈环节,刘晓林教授表示,聂鑫教授以近代法制史翔实的材料、成熟的理论框架为基础,为我们全方位展示了近代中国的宪制发展史,这对法律史的研究极具启发性,并对近代法史与古代法史的研究范式、旨趣等作出评析。丰霏教授表示,近代制宪历程对于当代仍极具启发性,并提出制宪是否有国内与国际两个面向,及宪法于近代中国实际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两个问题。李富鹏副教授有关本次讲座谈及三点心得体会,首先,制宪、行宪、释宪是近代中国的根本性转变,是国家共同体的正当性的重建,聂鑫教授以一些精彩的故事穿插于这一严肃的论题中,使本场讲座既正式又不失趣味;其次,聂鑫教授对制宪人心态的阐释,为我们带来了方法论上的启示;最后,选择与创作一词面向知识选择、中国时事与制宪者考量三个方面,多维度地展示了“近代中国宪制的发展”。姜翰老师表示,在近代中国,选择与创作可能并不仅限于宪法领域,其是整个中国传统法制在转型过程中一直被思考的问题;在强调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当下,选择与创作不仅是先贤所要直面的挑战,也是当代法学人所要回应的时代命题。李拥军教授与杨帆副教授也各自从法理学与比较法学的角度,对本次讲座及相关理论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心得体会。最后,聂鑫教授向主持人、与谈人及参加讲座的师生表达感谢,并回应了各位与谈学人的观点。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