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共克时艰 法苑芳华——北京大学易继明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12:32     点击数: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的重要指示和论述,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增强全校师生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努力开展知识产权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实际行动,加强吉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科建设,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当代法学》杂志社联合举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专题系列讲座,诚邀国内权威知识产权法学专家为全校广大师生阐释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2022年4月26日晚6时30分,在腾讯会议线上会议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主任易继明教授做客我院第335场“当代法学名家讲座”,并做主题为“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解读”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当代法学》杂志主编、吉林大学法学院李建华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出席会议,并就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与易继明教授进行交流,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法学院王国柱教授、张丹丹副教授、何松威老师参会与谈。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以及外校师友近四百余人聆听此次讲座。

1298D

李建华教授在讲座开始前首先简要介绍易继明教授:易继明教授不仅长期从事私法的理论研究,同时也积极参与国内知识产权等相关立法、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工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会上,易继明教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讲解,并提出工作建议。易继明教授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撰写、翻译和校订著作十余部,取得了十分突出的研究成果。

讲座伊始,易继明教授以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年-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出台的背景作为切入角度,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历程、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出发点和工作原则、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主要任务以及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重点工程五个方面进行深刻、全面的阐述。

117B1

易继明教授首先从国际视角对“强国”的含义进行剖析。易继明教授认为,在自由贸易的框架下,美国等发达国家通过技术壁垒进行知识产权的国际竞争,对中国进行遏制,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欲实现强国目标,真正依靠的是知识产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进行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的探索,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

F51E

易继明教授对知识产权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他强调,应立足于中国国情,强调“中国特色”,要建立政府推进型、大保护工作体系,平衡权利人与消费者、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始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易继明教授从出发点、工作原则、发展阶段以及组织保障等方面讲述如何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他指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以知识产权治理现代化为出发点,秉持“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三个基础性原则,遵循“强化保护”“提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内在性要求。

易继明教授阐释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主要任务: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制度、支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激励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等六个方面。易继明教授指出,中国知识产权走向专业化、正规化的道路上不仅要依靠制度的建立,也要建构新兴领域特定领域的中国参与以及主导的规则。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目前改革并不彻底,弊端依然存在,仍然需要进一步提升决策的权威性和执行力。易继明教授认为,《纲要》的实施的过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夯实基础,砥砺前行,任何风吹雨打也阻挡不住中国人奋进和伟大复兴的步伐。

讲座结束后,李建华教授代表聆听讲座的师生对易继明教授表示感谢。在与谈环节,何志鹏院长、李建华教授、王国柱教授、张丹丹副教授、何松威老师分享了学习易继明教授讲座的体会,并就如何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以及加强吉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科建设展开线上研讨。

何志鹏院长在强调知识产权学科的重要性以及强化我院知识产权法学科建设时要求,吉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科的建设应坚持“深耕法理,拥抱科技”的特色。数字时代的知识产权法研究不能局限于具体问题、热点问题,而应当更加关注基础性、深层次问题。

李建华教授提出了关于提升知识产权法学科建设水平的建议,他认为,应从国际视野中看待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知识产权法学科建设也要以《纲要》为指导,从《纲要》中凝练知识产权法学科的研究方向和具体选题,在强化知识产权法学科建设和开展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中,应时刻关注并重视与知识产权立法实践、司法实践和理论前沿的相互结合与紧密融合。在后民法典时代,应该正确认识民法典与知识产权法之间、民事权利与知识产权之间的关系。知识产权法学应该构建其独立的私法学科的研究范式。

王国柱教授在分享参加本次讲座的体会时认为,易继明教授将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宏大叙事与知识产权具体制度阐释完美结合,对知识产权的私权属性与政策工具价值的“双重属性”进行了深刻、生动的诠释,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举措置于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之中进行通盘考虑。易继明教授的研究成果和讲座能够给知识产权法学研究者带来很多思想的启迪。

张丹丹副教授在分享其关于科研的体会时认为,在后TRIPS时代,发达国家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面对变化、复杂的国际形势,应该从过去的遵循者、跟随者转变为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和协调者。就《纲要》中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涉及的具体知识产权规则以及其对于现有单行法的影响,需要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何松威老师表示,通过学习本次讲座开阔了视野,意识到知识产权研究不应拘泥于传统的民商法领域,应具国际视野和跨学科意识。同时也意识到基础概念的重要性,学术研究应当夯实基础并拓展研究视野。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研讨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系列专题讲座之一。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