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潘红艳老师赴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参加读书沙龙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08:52     点击数:

我院金融与保险法制研究主任潘红艳老师应邀参加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读书沙龙并担任主讲嘉宾,本次沙龙由吉林省法院读书协会会长刘洪颖主持。本次读书会主要围绕伏尔泰的“小哲学”,深刻探讨了“你是谁?你来这里做什么”这一宏观议题。吉林省法院的法官同我院研究生刘蓉、孙羽哲、龙玥、韩硕一起参加了本次沙龙。

潘红艳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伏尔泰的《哲学书简》为什么称为“小哲学”。潘红艳副教授认为,伏尔泰的《哲学书简》实际上是借助于对各类人和事务的观察和思考达至作者的哲学世界的。之所以称为小哲学的原因也在于此,不是恢弘的治国方略,也不是广阔的历史进路,就是通过对牛顿、笛卡尔、莎士比亚这些人的看法的表达,来折射哲学。其次,潘红艳副教授对“笛卡儿和牛顿,伏尔泰更喜欢谁?”这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作出了回答,表明英国舆论对这两位哲学家的看法是:“笛卡儿是一个梦想家,而牛顿是一位智者。”

再次,潘红艳副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伏尔泰眼中的莎士比亚。“莎士比亚的成就毁了英国戏剧,他的作品打着悲剧的名号,里子却是荒唐的闹剧。”最后,主讲人潘红艳副教授概括介绍了伏尔泰的人类幸福论,发人深省,令人回味。“人类最珍贵的一笔财富,就是对明日的希望。”“所有人都像动植物一样,生来是为了成长,是为了在人间度过一段岁月、繁衍生息,然后寿终正寝。在所有动物中,就数人类最完美、最幸福,寿命最长。”

在读书会主持人的引导下,吉林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研究生孙羽喆作为与谈人介绍了伏尔泰的生平,将伏尔泰一生为思想和言论自由而战的形象树立眼前。“伏尔泰是启蒙的斗士,他一生为思想和言论自由而战,他靠自己的笔过一种独立的生活。”吉林大学法律硕士刘蓉作为与谈人,表明重读伏尔泰,会和伏尔泰产生情感上的共鸣,那种忧愁和悲伤感同身受。吉林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研究生龙玥作为与谈人,表明自己对今天分享的故事深受触动,希望在生活中每个忧愁的时候,读书可以给予自己力量。伏尔泰不仅是一个人,更是一个世纪。吉林大学法律硕士韩硕作为与谈人,表明读书更会给自己带来快乐,在快节奏的时代,读书,读伏尔泰会让自己变得更充实和幸福。

参会嘉宾悉心聆听,获益匪浅。此次参会充分展现了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学学科深厚的理论功底与敏锐的观察视角。伏尔泰言:“读书使人心明眼亮。”恰逢世界读书日之际,走近伏尔泰,走近“小哲学”,让大家在书籍中汲取营养,在阅读中寻找力量。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